热点推荐
ZOL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 > 音乐一生--创新创始人沈望傅专访

音乐一生--创新创始人沈望傅专访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原创】 2004年03月24日 16:43 评论

 

     阳春三月,午后的阳光透过落地窗洒落到室内,沈望傅面对一桌子他称之为“玩具”的创新最新产品前,坐在那里,脸上满是睿智和安详。

   1996年,创新投资CD-ROM市场遭遇到第一次彻底的失败,80美元成本的CD-ROM市场只能买18美元,沈望傅的创新净亏损3亿美元。那一年之后,沈望傅重新树立了声霸卡在创新公司产品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地位,并在以后的投资过程中谨慎了许多。95年之后,.com迅速崛起,创新身边的很多公司因为投资Internet市值一夜之间倍增,但沈望傅却对Internet嗤之以鼻:“他们在作什么?在浪费时间”,“互联网公司都是非常危险的,随时会跨掉”。“互联网作不出声卡来,他们可以给我做渠道,帮我卖,他们要亏本帮我卖,我非常欢迎。”但事实总是在前行,1998年Internet经济达到颠峰期,那一年,沈望傅和创新科技终于也开始全面进军Internet,一年之间投资了40家公司,“15个月中,我投资了2亿美元,现在已经升值到3亿。”

    2亿的投资的效果是很明显的。接下来的2000年,《联合早报》跟踪报道了沈望傅以及创新在新加坡股市的一系列动荡:3月9日的《联合早报》报道:《沈望傅财富一夜增1亿》:创新科技的股价昨天再接再厉,突破五十元新币大关,这家多媒体产品制造商创办人沈望傅的账面财富在一夜之间猛增了将近1亿新币,达13.33亿新元。4月8日的《联合早报》报导,《沈望傅财富一夜减两亿》:创新科技的创办人沈望傅的账面财富,在昼夜之间锐减了将近两亿新元,并跌出十亿新元身家的排行榜。同年8月4日,《联合早报》报导:《创新科技净利猛增57%》:创新科技一年前重订业务策略奏效。截至今年六月底财年业绩创新记录,全年营业额达13.436亿美元,成长3.6%;净利则增长57%,达到1.81亿美元。

    但是与此同时,沈望傅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互联网能够让小公司超越大公司的动人之处主要在于,利用互联网,企业和用户能够建立一种崭新的关系。于是,接下来的连续6个季度,沈望傅每个季度投资1000多万新元作自己的网站www.creative.com,主要功能是售前和售后的客户服务,主要特点是全免费,没有任何广告。互联网的投资经验让沈望傅更透彻的看清楚了Internet的本质。


音乐一生--创新创始人沈望傅专访

    钟爱音乐的沈望傅手指在琴键上流动,但心里却异常愁闷,1996年CD-ROM之后也许这是第二次让沈望傅有这样的心情,这一切都是因为AC'97的出现。一直以来,声霸卡就是创新公司产品的核心,但是现在一种新兴的标准却迅速挤占了原本属于沈望傅的市场,免费的产品自然比付费产品更能让人接受,是夜,沈望傅的十指在钢琴键上流浪到了天亮……

    音乐是沈望傅的灵魂,也是沈望傅毕生的追求所在。他坚信,AC'97出现之后他的声霸卡并不是完全没有了销路,创新的声霸卡还可以坚守AC'97无法顾及的高端市场。同时,沈望傅逐渐冷静的意识到创新手中仅有的不是声霸卡而是音效以及相关技术。音效,这是沈望傅手中的王牌。而与此同时,网络经济逐渐退烧,.com公司大都走过鼎盛迎来秋冬。紧接着的Nasdaq网络股疯狂跌落,更加坚定了沈望傅改变自己的投资方式,于是,创新在互联网的投资比重从28%减少至24%,制造业的投资比重从22%减少到17%,个人数码娱乐系统的投资比重则从28%增加到34%。

    那个年代,数码娱乐产品市场方兴未艾,沈望傅也意识到在这个极有前途的全新产品领域中他并不是先行者,也没有拥有他在声霸卡领域中的主导威望。但是,凭借他的团队以及“创新”品牌的品牌效应,沈望傅仍对自己有信心。声霸卡和音箱产品之外,沈望傅急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个人数码娱乐产品就是沈望傅新的目标。然而,骨子里对音乐的钟爱却一直没有减灭过,在全心打理创新所有业务的同时,沈望傅仍没放弃自己对音乐的追求以及创新由此而诞生的产品,哪怕这个产品自从诞生之后就没有一个好的市场,一个好的销路,但沈望傅仍小心翼翼的呵护着它,就像呵护着自己的理想……

    很明显的,创新并没有因为AC'97的出现而受到重创,沈望傅仍然在很好的卖着他的声霸卡,而且,凭借先天的敏感嗅觉,沈望傅成功介入2003年迅速崛起的个人数码消费娱乐市场,在声霸卡之外开创出了宽阔的崭新天地。沈望傅也越来越强烈的意识到:最大的市场不在美国而在中国,2004年初,沈望傅从新加坡本部抽调得力干将到中国,同时大幅度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动作,中国的青岛即将成为创新声卡的新生产基地,而中国上海以及深圳地区,会成为创新音箱的生产总部。而这些,只是创新在中国大陆投资的部分而已。

    在此同时,沈望傅发现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越来越单薄,于是,改变业务模式,成为沈望傅2004年初最大的动作。在美国ces消费类电子大展上,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创新携手微软合作开发的PMC(Portable Media Centers,便携式多媒体中心),我们的采访中,沈望傅手里一直拿着这个迷人的小家伙,沈望傅乐观的预计:也许过不了2年,这个设备就能像手机一样普及。

    做声卡其实也是做芯片,创新声卡的全部专利其实都在那个芯片中,PCB谁都能做。为了更全面的改变业务模式,使创新的芯片被更多的声卡生产商所采用,沈望傅做出了决定:开放芯片。这在以往的创新是前所未有的,这意味着今后的创新声卡可能不是来自创新,或许是竞争对手之手。而开放芯片的政策即将在Audigy 2的下一代产品中得以落实,我们暂且称之为Audigy 3吧。

    声霸卡之外,多媒体音箱是沈望傅另一个核心产品。但是,纵然是创新最先提出了x.1的概念并最先在全球推广这样的产品,但是沈望傅发现在欧美卖的很好的创新音箱在国内却越来越难以卖动,早年Pcworks2.1的热销场面再也没有出现。这是为什么?冷静思考之下,沈望傅发现中国市场是一个不同于欧美的特殊市场,中国人需要的是有中国特色的产品,性价比是中国人首要追求的目标。创新音箱诚然优秀,但是创新之后中国本地迅速崛起的多媒体音箱品牌以及旗下产品却拥有更廉价的价格。这也难不倒他。Xfree自由风这个品牌就是沈望傅2003抛出的第二品牌。与创新产品相比,自由风更具性价优势,加上隐约中创新品牌的号召力,自由风初一面市即刻获得初步成功。沈望傅笑了。

    如果你因此因为沈望傅仅是一个卖声卡、音箱以及数码产品的商人,那就错了。沈望傅更大的野心在于教育领域:“教育一直被政府垄断,学生就像被克隆一样被灌输思维,这种教育模式该变一变了”。“传统教育是一个老师面对一群学生,这种的互动耽误了笨学生埋没了聪明的学生,能不能让一个学生面对数个优秀教师,这样的互动才最为有效。”于是,沈望傅和他的创新公司经过慎重的考虑和足够的市场调查,推出了自己的教育体系:wawayaya系列软件。

    表面看起来,今天的创新似乎已经走过动荡的婴儿期,公司在不断成熟中稳步发展。沈望傅自己在积极寻求更多的投资项目,将手中的现金真正流动起来的同时,也清楚的看到了创新现在面临的问题。1981年创新成立,92年在美国Nasdaq挂牌上市,成为新加坡第一家越洋在美国NASDAQ上市的公司。之后,沈望傅游说新加坡政府开放股票政策,在新加坡成功上市,并在以后的几年中将创新股票交易逐渐转移到新加坡占大部分,美国Nasdaq只占有1/10。但是,由于美国公司治理新规则带来的高成本,沈望傅越来越感觉“这就像好人居住在糟糕的街坊,突然街道决定增加每个人的安全税。但我认为,我是好人,我为什么要缴安全税呢?”,于是,沈望傅开始寻思是否该从Nasdaq退市!

    音乐一生--创新创始人沈望傅专访

    又是一个不眠的夜晚。与中国区负责人的会谈之后,沈望傅发现腕上的表已经显示5:37。伸伸懒腰,沈望傅走到钢琴面前信手弹了起来。马上在上午10:00还有一个重要会议,沈望傅知道睡眠已经不太可能了。他喜欢在琴声中思考,也喜欢在琴声中放松大脑。远处,公司展览大厅中的小知音多媒体键盘吸引了他的目光,这是他的最爱。虽然,小知音键盘现在仍没有多少市场,但这却是沈望傅在创新这么多新产品中最喜爱的一个。“我会给她3年的时间,我不要求一个新产品刚一诞生就能被人接受, 但是我相信小知音会带给老人小孩更多快乐,当年声霸卡不也是4年之后才火了起来的嘛”。

    沈望傅脸上有了些笑容,钢琴声依然在房间里飘荡,窗外,崭新的太阳正从火红的云彩中升腾……

    据沈先生介绍,Creative在国内第一家数码娱乐展销中心于2004年3月26日在北京正式开业。集多媒体娱乐展示、幼儿教学、音乐培训、书吧与数码产品超市于一身,Creative数码娱乐展销中心成为Creative公司在全国各大城市提供休闲、娱乐、购物的一流环境与服务的全新营运场所。 3月26日至28日开业三天特别促销活动,Creative全线产品疯狂劲减,将有“超值特惠购物”、“1+1套装优惠”、“全场打折”等多项热卖活动,同时还有万件礼品、千件精美奖品的抽奖活动。关于本次活动更详细的详见china.creative.com/promotion。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智能穿戴  汽车科技  三菱空调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