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BIT :绘图晶片nVidia、ATI两雄对决

类型:转载 作者: 日期:2002-03-14 09:18:53




绘图晶片大厂 nVidia、ATI 两雄对决,在 CeBIT 电脑展上较劲,国内厂商选边站,微星、丽台、华硕力挺 nVidia 阵营,技嘉、撼讯则力挺 ATI 阵营,ATI 并争取纬创、鸿海、大众等厂商支持;惟两强战火将由绘图晶片延烧至 XBox 游戏机领域。

绘图晶片?场竞争火热,形成 nVidia 与 ATI 两大阵营。今年在德国汉诺威 CeBIT 电脑展中,两强正好摊位紧邻相接,预料今年大展期间双方同台较劲,火药味_足,加上各拥两大阵营的主机板大厂也在邻近摊位参展,两大阵营展开实力大对决。

目前在绘图晶片市场上,nVidia 由於在?场策略上采取开放结盟的策略,加上研发能力的优势,让 nVidia 去年在绘图晶片?场抢尽风采。惟今年 ATI 重回高阶绘图晶片市场,ATI 祭出改变自制自销绘图卡的策略,争取与台商结盟打天下。

在两大绘图晶片大厂各拥合作夥伴下,台商厂商「选边站」。目前?场形成由丽台、华硕、微星等主力力挺的 nVidia 阵营;另外撼讯、技嘉等则加入了 ATI 阵营,两大阵营销售量也与nVidia 和 ATI 两强之间的势力消长密切相关。

ATI 是全球前二大绘图晶片厂商,名列全球前三大绘图卡厂商,ATI 总裁何国源日前表示,将把高、中阶绘图卡委外制造,专心销售绘图晶片;今年初全球 ATI 绘图卡比重中,仅两成为客户自制自销,今年底前将提升至八成。

在 ATI 大幅改变对外合作策略,决定减少自行生产中低阶绘图卡,将生产委外转向台湾厂商下,赢得不少台商支援。过去与nVidia 合作关系密切的撼讯与技嘉,今年策略上都力挺 ATI,撼讯、技嘉此次参展,也为 ATI 阵营助阵拉抬声势。

目前技嘉生产「 MAYA 」品牌的绘图卡,撼讯生产「Powercolor 」绘图卡,这两家厂商原为 nVidia 阵营。

ATI 日前接获大陆北大方正和清华同方的绘图卡订单,ATI 与台湾的合作夥伴撼讯合作接手此案。据了解,ATI 目前与联想集团洽谈绘图卡采购案,尚未定案。未来将与台湾厂商联手抢占大陆绘图卡商机。




资料来源:威盛电子报
文章字数:775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