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新闻中心 > 厂商动态 > 新“机”激起千层浪 平板电脑面临重新洗牌

新“机”激起千层浪 平板电脑面临重新洗牌


作者:中关村在线报道 【无】 2005年06月28日 14:27 评论

    从“手写输入”的概念诞生之日起,平板电脑的发展历史就注定是不平凡的。从早期IBM实验室对手写输入技术的研究,到比尔盖茨坚持不懈的研发和推广,平板电脑从一开始就肩负起众多厂商对于移动计算美好未来的愿景。然而无论是产品的缓慢演进还是市场的先热后冷,似乎都不足以使我们相信“平板电脑”将担负起笔记本电脑变革的使命,成为“下一代的移动工具”。但是,随着新联想首款ThinkPad新品——ThinkPad X41平板电脑的诞生,我们似乎又看到了“平板电脑”几近褪色的光环,而平板电脑悬浮多年的市场格局或许亦将改变。

    作为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后的第一款ThinkPad新品,ThinkPad X41T给业界带来的震撼不仅仅来自其领先的技术和品质,更在于这是ThinkPad首次踏足此前并不被业界乃至IBM自己看好的平板电脑市场。

缘起:盲目冲动的牺牲品?

    早在微软刚刚掀起“平板革命风暴”时,IBM、DELL等PC大腕即对平板电脑冷眼旁观,IBM甚至表示,当时的平板电脑市场尚不成熟,尤其在商务PC市场,平板电脑缺乏足够的企业后端解决方案和产业相关应用,市场缺乏增长动力,因此,虽然IBM在手写输入方面拥有多方面专业技术,但IBM不会在短期内进入这一市场。而事实也证明了IBM当初的观点:继微软提出“平板电脑”的概念以来,平板电脑已经度过三年多的发展期,然而在这三年多的时间,平板电脑并未出现人们原先预计的美好前景,非但没有对笔记本市场构成威胁,反而自身处境显得艰难。早先微软曾扬言,平板电脑要在一年内拿下笔记本电脑市场1/4的份额,如今这一预言已被市场证实相去甚远。

    据Gartner Dataques公司的研究报告表明,2003年基于新版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手写板电脑将仅占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的1%。IDC的数字也显示,截至2004年底,全球只卖出了100万台平板电脑,2005年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估计也只有60万台。相比之下,Gartner最新的估计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个人电脑的出货量将高达2.02亿台,比2004年成长10.2%。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平板电脑将成为挑战笔记本电脑盲目冲动的牺牲品。

探究:新联想缘何涉足?

    前途黯淡,为什么新联想还要选择在这种情况下进入平板电脑市场?分析平板电脑的坎坷不平路,不难发现,虽然平板电脑败走麦城的原因包含产品价格高、用户习惯问题、市场推广不利等诸多因素,但就其根本还是在于厂商对于产品的定位不清、卖点模糊。

    平板电脑强化了触摸屏应用功能,因此在一些特殊场合,如会议、医院、教室等,具有更广的适应性,可以实现绘制、签名、记录等即时性任务,而不需要更多繁琐的操作技能。此外,平板电脑集移动商务、移动通信为一体,因此,在无线应用、安全性、办公便捷性等方面都与巨大的需求。但实际上,尽管市场上早就有不少平板电脑问世,但这些平板电脑均不得不让用户作出一定的取舍。有些用户为了使用上的方便,而选择购买带手写板和键盘的双用平板电脑,但这类产品的重量一般都较重;也有用户为了图方便,而选购不带键盘的纯平板电脑,如此一来又牺牲了易用性。相比较功能丰富、应用成熟的笔记本电脑而言,高价格的平板电脑单凭单一的手写输入优势并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出路:需求成为增长动力

    关注用户的需求、整合更多应用,找准市场才是平板电脑的出路。“合理的市场定位是非常关键的,目前国内的市场并非是产品好就一定卖的好,划分市场、选准定位,切实满足特定人群的需要才能收到很好的回报!”一位资深IT评论人士对于平板电脑市场的分析可谓一语中的,而这也恰恰是平板电脑市场的机会所在。

    凭借在平板电脑长期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多方面专业技术和ThinkVantage技术给客户带来的更多价值,ThinkPad X41T平板电脑在不牺牲功能、不增加重量的前提下,为平板运算带来了全新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ThinkPad X41更像一台笔记本电脑,而作为平板电脑标志的手写输入技术仅仅只是其众多功能之一。

    为了满足客户对于手写输入和键盘输入的双重需求,ThinkPad X41T采用同时具备手写板、全尺寸键盘的双用设计,但ThinkPad X41T的重量尚不足1.59千克,厚度也只有大约2.9厘米,显得相当的轻盈便携。与同类产品相比,ThinkPad X41T比目前最轻薄的平板电脑还减少了近20%的重量,却为用户带来了所有12英寸的可变式平板电脑中最长的标准电池使用寿命。

    ThinkVantage技术的采用,也让ThinkPad X41T双用平板电脑的用户们受益匪浅。ThinkVantage技术中的APS主动硬盘保护技术,应急与恢复功能是一键式的解决方案,网络自适应软件,更是为传统的平板电脑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外,ThinkPad X41T还结合了基于硬件和软件的安全方案,加上在一些特定型号中选配的指纹识别系统,堪称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安全可靠的平板电脑。ThinkPad X41T内置的安全子系统具有集成安全芯片及客户安全软件,可以帮助保护和加密重要的用户信息和安全密码,加密密码以及电子证书。

信心:平板电脑格局将重新改变

    了解了ThinkPad X41的技术特点,也就不难理解联想在平板市场一片低迷声中对于这款平板新贵的十足信心源自何方了。也无怪乎微软公司负责移动PC运算的副总裁Bill Mitchell盛赞:“ThinkPad X41平板电脑的面市是平板电脑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的出现及时响应了市场上对平板电脑功能日益增涨的需求。”

    联想进入平板电脑市场不仅可以为这一市场带来新鲜活力,帮助联想进一步借助IBM的品牌和技术优势提升整体的销售量,更为重要的一点是,ThinkPad X41这款新产品解决了平板电脑应当采取两用还是纯平板形式的难题。一旦这一设计被用户认可,平板电脑很可能迎来新的春天。

    不管平板电脑是否会慢慢走向主流,如今“平板电脑皈依笔记本电脑大旗”趋势已日渐明显。作为移动计算的一项独特产品,平板电脑这个有可能改变整个笔记本技术格局的新动向,已经让人浮想联翩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平板电脑混乱的格局将从此改变。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智能穿戴  汽车科技  三菱空调  
视觉焦点
TOP10周热门笔记本电脑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 系列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