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新闻中心 > 厂商动态 > TCL领衔GAPP 国内PC行业格局将变?

TCL领衔GAPP 国内PC行业格局将变?


作者:中关村在线 中关村在线报道 【原创】 2005年06月21日 17:57 评论

  Intel全国部署  GAPP酝酿新变局

  当国内一线PC品牌积极探寻国际化发展道路之际,一些鲜为人知的地方品牌却悄然割据一方,有了称侯乡土的机会。地方势力就像一股股暗流悄悄地在全国蔓延,一路蚕食着令人垂涎的地方市场。国内PC市场暗潮汹涌,新的变局正在酝酿。是谁给地方品牌注入了如此深厚的内力?暗流的那边,Intel GAPP计划正在吐气发功。

  GAPP,近期确实吸引了业内众多的眼球,相比日前激斗正酣的双核之争,GAPP似乎更像Intel运筹帷幄的一支伏兵。那么GAPP到底是什么呢?

  据悉,GAPP是“地方政府电脑普及计划”(Government Assisted PC Pro-grams)的简称。其主要内容是,Intel与地方省级政府合作,由政府牵头,双方共同努力普及个人电脑使用率;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Intel将与当地的一家PC厂商开展紧密合作,保证组装、制造价优质高的计算机。

  随着INTEL GAPP计划的推进,中国PC市场的格局将有可能发生改变——全国五六级市场地方品牌星罗棋布,传统的大PC厂商进入地方市场时将会遇到巨大的阻力。面对有可能导致根基不稳的新变局,联想、方正、同方、TCL四大厂商心情复杂:“这是一场博弈,我们会密切关注可能带来的冲击。”

GAPP 1+X模式浮出水面

  很明显,GAPP计划对近年来举步违艰的地方PC品牌不 为一大福音,然而近日,四川成都的GAPP启动仪式上,与INTEL站在一起的却是近年来在国内市场风头正劲的新锐品牌TCL。

  TCL进入PC行业始于1997年,调查数据显示,2002年和2003年TCL商用PC增长率均居国内PC厂商首位,并在金融、政府、教育、网吧等行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连续两年获得由国内IT权威调研机构赛迪顾问颁发的“PC市场最快成长奖”,成为在3C(消费电子、计算机、通讯)产业方面综合表现最好的企业。

  TCL在行业内的起飞,正始于2000年11月与INTEL的第一次战略合作——率先推出全球第一台采用奔腾4处理器的电脑。之后双方合作一直未曾间断,就在今年6月初,INTEL年度重头产品“英保通”还与TCL携手,共同签下了中国网吧PC市场最大的一单——山东万佳连锁网吧PC采购协议,协议的总台量高达一万多台。

  一方面,INTEL与TCL如胶似漆,另一方面,一手扶持长大的联想不顾INTEL的怒火,向其死对头AMD频送秋波。2004年一年,在与AMD的角力中,INTEL多次失手,而目前的双核之争也看不到必胜的曙光。INTEL此时抛出为期五年的GAPP计划,正是意味深长。

  GAPP的核心在于通过扶持地方品牌,打乱现有行业格局,快速渗透中国广阔的市县级市场。但由于地方品牌在资金、资源等诸多方面的先天弱势,这项计划真正实施可谓困难重重,近年来INTEL也扶持过不少小品牌,但都因为种种原因而未能造成很大的影响力,这次的GAPP,INTEL的理想模式是1+X——一家全国领先的行业厂商+多个地方小品牌,利用领先厂商的资源优势,迅速树立GAPP操作典范,给众多地方小品牌提供一个可参照模型,同时也防止领先品牌一家独大的局面发生。

  4月开始,GAPP陆续展开,一个多月的时间,INTEL先后与湖北、山西、黑龙江、山东、江苏五个省级地方政府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备忘录,而1+X模式中,代表“1”的合作方也浮出水面,正是出现在成都的GAPP启动仪式上的TCL。

GAPP 成就谁的梦想

  国内四大PC厂商中,TCL屏开雀选,正是INTEL左右权衡的结果——联想自不必说,与AMD正在蜜月期,方正同方产品模式单一,缺少跨行业运作能力。而TCL不仅近年来上升势头强劲,其3C产品架构上的优势也与INTEL丝丝相扣,浑然一体。基于GAPP的合作可谓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可以预见,GAPP的实施过程中,Intel将借助TCL电脑遍布全国的渠道资源以及多年在资源整合方面获得成功应用的完善模式,为其它地方品牌树立典范。以便将GAPP计划在其它省市快速复制渗透,落地生根,从而遏制老对手AMD来势汹汹地市场扩张,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而TCL电脑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凭借Intel在技术方面的大力扶持,使其产品更具性价比优势,进一步提升其强势品牌影响力,抗衡联想,已露端倪。

  谁成就谁的梦想?INTEL与TCL的回答是:双赢才是硬道理!

  GAPP计划大幕已启,能否最终改变当前PC市场格局,令中国PC市场重新洗牌?让我们拭目以待!


TCL领衔GAPP 国内PC行业格局将变?
  成都GAPP启动仪式现场(左一:TCL电脑总裁杨伟强、右一:INTEL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智能穿戴  汽车科技  三菱空调  
视觉焦点
TOP10周热门台式电脑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