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L首页产品报价论坛软件下载问答堂>>中关村在线手机版更多

热点推荐

第七部分-记者图之我的英特尔年

中关村在线 05年06月13日 【原创】 作者: 中关村在线 刘克丽
    被作者称为自己的英特尔年是英特尔公司的荣誉。

                                              —编者

 

第五章 我的英特尔年

    1995年,是我个人的“英特尔年”,在这一年里,我的主要采访活动几乎都是与英特尔紧密相联。这一年快到年末时,庄海鸥又将另一个英特尔的特殊人物介绍给我,他就是《我看英特尔》的作者虞有澄。

    这一次的采访被安排在当时开始“火”起来的凯宾斯基饭店。采访人只有我和《北京青年报》的吴佩华。我们俩在上午就到了饭店,但是由于时间上出了一些问题,我和吴佩华只好在下午2点进行采访。庄海鸥悄悄对我说,你们俩先找一个地方去吃午饭,回来后再采访。他的心很细,总是在关键时刻不忘照顾好朋友。

    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现在,也许一些记者就会闹脾气,认为是被公司耍弄了。但是我和吴佩华都属于做事很心平气和、善解人意的那一类女性,所以我们就自己找地方用餐去了。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吃过意大利饭,于是我们俩就坐在凯宾斯基饭店的意大利餐厅享用了一次意餐。餐厅里人很少,我们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窗外冬日的阳光透过白色窗帘撒进来,披在身上很暖。我听吴佩华给我讲她在日本学习5年的经历,她最初的烦恼和寂寞。她想回家的心情我很理解,因为我也有过同样一番在国外的经历。我们谈得非常投机,但从这以后就再也没有一起采访过。每次见到北青报的年轻人,我会问起吴佩华,他们都说她是领导,在报社坐镇指挥。很多像我这个年龄的记者都不跑出来采访了,我却还一直乐此不疲。许多年轻人问我原因,我说不清楚,只是感到这是我生命中快乐的一部分。

    那天我的心情很好,和虞有澄也很谈得来。他是一个很会讲话的人,面相亲切友善。特别是他对工作充满的激情,以及讲到一个人的成功标志是对世界有所贡献,我在心里想,这不就是我生活的目标,而且始终如一地在做的吗?在采访中找到一个知己是一件多么令人愉快的事情!可惜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他。只是每次在书摊上看到《我看英特尔》这本书时,心里会“咯噔”动一下,“我认识这个作者。”

    我将《我看英特尔》全文读完后,有一种冲动是让更多的人知道,英特尔的文化对我们的企业发展具有多么重要的借鉴作用。我与庄海鸥商量此事,我们一拍即合,于是,这本书就被我拆散了,将它的精华部分采集出来,编写了一套完整的故事,在我们的报纸上连续刊登,并受到好评。今日回想起这一切,仍然感到自己为社会做出了一个贡献。当现在很多报纸开始谈企业文化时,我在1995年便已经深刻地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但可惜的是,那时候的人们还是更关心如何获得财富。然而,没有文化做基础的财富能持续多久?

    现在重新再读采访虞有澄的报道,我仍然感到是一篇好文章,因为,我写出的不再仅仅是一家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层面的内容,而是深入到了它的文化底蕴部分。这才是一家跨国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灵魂。

迎接挑战 永远创新 

        ──与虞有澄先生谈《我看英特尔》

    美国英特尔公司华裔副总裁虞有澄著的《我看英特尔》一书最近出版,该书字里行间洋溢着一个年轻企业生机勃勃、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成功的企业总是社会公众瞩目的焦点,它的发展经验更会给人以多方面的启迪。虞有澄先生以他在英特尔公司20多年的工作经历,向人们讲述了美国个人电脑行业发展的来龙去脉,英特尔公司历经多次危机、转型等挑战而走向成功的过程;它的经营管理策略以及独特的企业文化;它怎样在1992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11月中旬,虞有澄先生来到北京,介绍了他的新书,还带来了英特尔的又一突破性产品──新的“奔腾”芯片(Pentium Pro)。

     像许多搞科学研究的人一样,虞有澄先生说话简炼,“我讲话很少,想事情很多”。他说,“我总在考虑下一步开发什么产品。一个高技术企业要长期保持兴旺,最重要的是永远向上,迎接挑战,不断推陈出新。我们推出了486电脑,人们说,不可能有更快的产品了;我们开发出‘奔腾’,有人说,不会再有更好的了。其实,当‘奔腾’大功告成时,我们早已在研究新的产品了。我们英特尔年年都要跃上一个新台阶,大家对未来总是充满冲劲,喜欢一直不停地做新的东西。”创新是高技术产业的灵魂,英特尔就是以创新的技术起家的,27年来,这种创新精神一直主导着英特尔不断向新的领域攀登。

    谈到为何用中文而不是英文写《我看英特尔》这本书,虞有澄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中国的家庭电脑业前途无量。有的人说这生意不好做,其实国内的机会大得不得了,关键的是有积极的态度,只要去做,机会总是有的。我的人生哲学就是不停地去做,不停地进步,活到老,做到老。我这本书写的不是技术,而是一本写人的书。”

    在《我看英特尔》这本书中,虞有澄先生用大量的篇幅讲述了英特尔公司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经营之道。英特尔公司文化有六项准则:结果导向、遵守纪律、尝试风险、质量至上、客户服务以及员工满意。他以生动的例子探索了一个企业最重要的问题:诸如怎样才能把高技术人才凝聚到一起;怎样才能调动公司每个成员的主动性、积极性;怎样才能及时把技术创新转化为商品等。“训练人是最重要的一点。”他说:“英特尔管理上的另一大成就,就是训练出自己的总经理。”他举出一些具体的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如公司内人人平等、事事从简的管理观念,高层管理人员一样上班守时、没有私人办公室和停车位等,说明管理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作为年销售额达118亿美元的企业,英特尔获得了成功,而作为“微处理器之神”的虞有澄如何看待成功?“一个人成功的标志是自己做的事情对世界有一定的贡献。”他说。这一思想在《我看英特尔》全书第一段得到充分体现:“每天清晨,当我开车去办公室上班时,心里总是充满兴奋与期待。”也许,这种“兴奋与期待”正是事业成功的动力。

      整个的1995年,我与英特尔公司保持着最频繁的接触,相互沟通并建立起友谊。

看完本文后的感觉:

文章评论
笔记本,台式机 拨打800-858-2339,为您量身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