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L首页产品报价论坛软件下载问答堂>>中关村在线手机版更多

热点推荐

芯动乾坤-附录一

中关村在线 05年06月13日 【原创】 作者: 中关村在线 刘克丽

 

附        录

    不仅喂羊还要种草—用长远眼光看待教育
                                       —作者

附录一 英特尔公司在中国的教育投资

     80年代工控机合资也好,90年代嵌入式微处理的封装,快闪存储的封装也罢,如果说这些是英特尔公司在中国有形投资,那么英特尔公司在中国无法计算的无形投资,这些投资包括软件实验室的建立、软件评比、主板设计等等,最大的一笔也是英特尔(中国)最保密的一笔资金就是从1997年开始,英特尔公司赞助全球教育1亿美元,中国也有份。
    2000年起“英特尔未来教育计划”在美国的几个州试行,目前已达到了一个里程碑,它帮助全球范围内的20万名教师,将科技知识更为有效地贯穿在他们的课堂教学当中。到2002年底为止,向世界上24个国家的50万名教师提供免费培训,其中包括10万美国教师。
    2001年11月,英特尔宣布将“未来教育计划”对所有资深的K-12教师以及全美国的所有待岗教师开放。
    在中国,“英特尔未来教育计划”是2000年7月正式启动的。在教育部的指导下,英特尔首先与上海市教委和北京教育学院合作,在两地进行试点,然后逐步向更广的区域推广。
   英特尔(中国)公司为此设立了专人来管理使用这笔资金,究竟这笔资金有多大?负责管理使用这笔资金的周红旗笑而不答。按惯例来计算,中国若获得这笔资金的百分之一,那就是100万美元,约在800万人民币左右。周红旗听到这样的推算大笑说,肯定不止。
    那这上千万、甚至几千万人民币的钱都做了什么呢?周红旗说这笔钱用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赞助中国青少年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和工程大奖赛(ISEF)
教师培训计划
高等教育的学术关系计划
中小学教育计划
家庭/儿童教育计划
全球青少年科学“世界杯”
    英特尔是“英特尔国际科学和工程大奖赛”(IntelISEF)的领衔赞助商。大奖赛被誉为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是世界上唯一的由中学生参加的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国际性大会。竞赛科目包括行为科学、生物化学、植物学、化学和计算机科学等。以英特尔公司为主的赞助商,为优胜者颁发数百   万美元的奖金和奖学金。两名最佳选手将参加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
    2001年是竞赛的第52届。2001年5月,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学生在美国加州的硅谷参加14个科目的竞赛。从2000年开始,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英特尔成功赞助中国大陆青少年首次参加此次盛会,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此前,中国大陆青少年尚未能有机会参加此项赛事。英特尔为此作出不懈努力,因为英特尔坚信:中国汇聚着无数人才,中国的青少年应该有机会展示他们的才华,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进行学术和科研交流。通过各方努力,终于促成了此事。

灵魂工程师培训计划
    2000年1月英特尔公司宣布启动英特尔未来教育(Intel TeachtotheFuture)项目,计划在今后三年中,在现金、设备、课程设置和项目管理方面投资1亿美元,在全球20个国家中培训40多万名一线授课教师,其中包括中国的中小学教师。
    2000年,英特尔在中国教育部的指导下,与上海市教委、北京教育学院合作,在上海和北京首先开始教师培训。英特尔计划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在中国完成对4万名中小学教师的培训。

大学学术关系计划
    英特尔在中国的大学学术合作计划开始于1994年,目的是加强英特尔同国内重点大学的联系,支持他们在招生、研究和市场开发方面的工作。目前涵盖最先进的设备捐赠、奖学金、研究合作和技术交流。
在大学中建立了24个实验室供教学和研究
至今,英特尔向中国的重点大学捐赠的设备和资金总值达300多万美元
在重点大学中设立了英特尔奖学金
资助研究项目,开展研究合作
定期在校园召开专业讲座和研讨会
中小学教育计划

英特尔在中国的中小学教育计划目的在于:
帮助中小学生适应在日益技术化的社会中生活和工作
通过计算机技术提高教育质量
鼓励师生参与将计算机技术融入教学的进程
家庭/儿童教育计划
    电脑小博士工作室:英特尔于1997年启动了全国性的儿童电脑培训项目。在本地教育机构的大力协助下,英特尔与当地计算机厂商合作,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济南、成都,西安、沈阳、深圳、杭州、无锡等地设立了11个英特尔电脑小博士工作室,上述培训中心配备了最新的基于奔腾? 4处理器的电脑,并具备接入互联网的功能,对公众开放,提供免费的电脑和互联网培训,并定期组织主题活动。迄今为止,23万多个儿童和家庭、1.5万名老师已经在这些电脑培训中心获得了免费培训。
    英特尔在中国科技馆二期新大楼里建造了英特尔技术展区,即英特尔博物馆。2000年4月开放,展示从沙子到硅片、芯片是如何制造的、计算机工作原理等。

项目进展
    2000年,英特尔公司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与北京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紧密合作,在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内蒙等地培训了超过25名骨干教师、400多名主讲教师以及超过10,000名一线中小学学科教师。
2001年英特尔公司决定将项目推广到更多的省市,经过广泛的调研,并通过和教育部、各地教委的反复磋商,英特尔公司已居全国14个省市和地区开展“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这些地区包括:北京、上海、甘肃、重庆、浙江、江苏、河北、长春、天津、内蒙古、山西、海南等,计划培训教师超过35,000人。
    截至10月底,2001年已完成培训145名项目骨干教师、1500多名主讲教师和超过27,000名中小学一线学科教师。
  “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在开展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引起了当地教师和教育工作的很大反响,由于培训名额有限,许多教师争先报名参加。在甘肃地区,经过甘肃省教育厅和甘肃项目实施单位的共同努力,提前2个月完成了2001年全年的培训。
    根据2001年第三季度的一份教师反馈调查统计,83%的教师反映非常愿意将培训推荐给朋友或同事,54%的教师认为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展示了让学生有效使用技术的方法,56%以上的教师认为英特尔未来教育很大程度上着重于计算机技术整合到课程并在培训过程中提供了许多与其他教师协作的机会。
    另外,在参加调查的2056名主讲教师和学科教师中,约只有三分之一的教师能较好地将教育技术整合到自己的年级或学科中,并有效的支持学生在作业中运用技术,而在培训后,这些教师的比例上升到86%。
    2000年完成中文4.0版教材和光盘的翻译和本地化工作后,上海市教委项目专家小组根据2001年在美国刚推出的英特尔未来教育教师培训课程3.0版重新编译而成了中文5.0版的。5.0版教材较以前版本有较大修改,特别注重利用技术支持学生的高级思维,始终贯穿针对目标的教学设计思想和方法,并且改进了评价工具,增加了自查评价等。目前,新版教材已在部分地区,如上海使用。计划从2002年起,在更广范围内使用新教材。

英特尔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大事记
1997年5月9日
    英特尔联合中国科技馆和联想集团在中国科技馆内建立了亚洲第一个英特尔电脑小博士工作室。
1997年6月1日
    英特尔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行了“青少年电脑教育普及日”活动。北京的电脑小博士工作室在这一天开设了聋哑儿童专场。英特尔公司在上海还联合北大方正集团在儿童福利院举行了电脑教育活动。同时,通过英特尔公司的可视电话系统把北京和上海的小朋友联系在一起,两地的聋哑小朋友通过手语,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
1997年7月19日
    英特尔公司在上海的南京路上举办了“97上海家用电脑合家欢暨青少年电脑普及日”活动,并同时宣布在亚洲地区开展一系列青少年电脑教育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英特尔把丰富的业界经验及电脑知识介绍给中国广大电脑爱好者,普及电脑知识,推动电脑应用。
1997年9月11日
    英特尔公司与国家教委(现教育部)及国内知名设备制造商(OEM)组成全国首个电脑教育联盟,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四城市向中小学教师推出周末电脑讲座,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电脑知识水平。
1997年12月1日-1999年1月31日
    英特尔公司联合肯德基连锁店以及联想、长城、同创、方正、海信、戴尔、惠普、康柏等OEM厂商、经销商及英特尔专卖店20余家,在北京推出“电脑家族欢聚肯德基”电脑教育活动。
1998年5月10日母亲节 
    英特尔公司在北京英特尔电脑小博士工作室和上海中福会少年宫举办“拥有高科技的妈妈是孩子的骄傲”英特尔成长营现代母亲培训班。
1998年6月1日
    英特尔公司联合上海中国福利会少年宫,成立上海英特尔电脑小伙伴工作室。工作室设有展示区和教学区,教学区中配备有北大方正集团提供的最先进的电脑,还设有“芯片发展史介绍”展览。
1998年7月7日-9日高考期间
    英特尔公司在北京举办“高考送清凉”活动,为数以万计的考生家长送去了一把把蕴含英特尔公司浓浓爱心的扇子。同时,在每把扇子上还印有英特尔公司精心准备的选购电脑的常识,告诉家长们如何为孩子选购一台具有IntelInside标志的电脑,为孩子的教育提供最大的帮助,并在最长的时间内不落伍。
1998年7月10日
    苏州国际外国语学校宣布采用英特尔技术兴建该校的千兆计算机网络。这是世界上第一所引入千兆以太网络技术的学校。
1998年7月18日   
    英特尔公司和同创集团共同创办的面向青少年及其家长的“同创-英特尔电脑小博士工作室”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1998年7月21日
    英特尔和上海市教委签订了“关于在上海市中小学教学中推广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的合作备忘录”。这一举措标志着上海市的中小学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工作向着信息化、网络化的世界水平迈进了一大步。
1998年“八·一”建军节期间
    英特尔公司在北京、上海两地英特尔“小博士工作室”为军人家庭免费举办了电脑培训课程。
1998年9月17日
    由上海市教委、英特尔公司、同创集团共同建立的“上海市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在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隆重揭幕。这是上海市教委为了推进上海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网络化的进程而建立的一个适合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的展示中心和培训基地。
1999年4月10日   
    英特尔公司联合长城集团和广州市少年宫共同组建青少年电脑教育基地“英特尔-金长城小博士电脑工作室”。
1999年5月31日 
    英特尔发布题为“英特尔网上知识乐园”的网站,(www. intel.com/cn/gb/kids)。这是英特尔公司专门为小朋友们和老师、家长设立的一个“寓学于乐”的网站。
1999年6月1日 
    英特尔公司联合联想、方正、长城等OEM厂商及北京中国科技馆、上海中福会少年宫和广州市少年宫在北京、广州、上海三地英特尔电脑小博士工作室同时举办主题为“英特尔联网庆六一,京沪穗三地儿童科技行”的庆祝活动,通过ISDN专线联网庆祝儿童节。
1999年8月1日  
    英特尔公司、海信计算机公司和青岛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在青岛共同组建电脑教育基地“英特尔-海信电脑小博士工作室”,这个工作室配备了最新的海信电脑,并设置了互联网系统及局域网设备。
1999年8月7日 
    英特尔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主办“英特尔'99之夏—奔腾? III处理器带您遨游神奇的网上海洋世界”活动于8月7-8日在北京海洋馆举行。生动的舞台表演、高性能电脑的演示、精彩的网上游览,给小朋友们炎热的暑假带来丝丝凉意。
1999年10月20日
    由英特尔公司和上海市教委合作开发的上海市中小学教育信息网(http://www.sheisnet.sh.cn)网站正式开通,这标志着上海市的基础教育在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的进程中进入了新的阶段。
1999年10月21日
    英特尔与教育部共同宣布,英特尔将协助开发中国基础教育网站。英特尔还宣布,英特尔将赞助中国大陆青少年参加2000年在美国举行的英特尔国际科学和工程大奖赛(ISEF)。该大奖赛是由英特尔领衔赞助。这将是中国大陆青少年首次参加被誉为全球青少年科学“奥林匹克”的盛会。
1999年12月-2000年1月
    英特尔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武汉、济南七个城市举行跨世纪的“英特尔千禧电脑嘉年华”推广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咨询、渠道促销和丰富多彩的网上活动,和广大消费者和电脑爱好者一起迎接数字化的二十一世纪。
2000年1月20日
    英特尔宣布启动英特尔未来教育(Intel TeachtotheFuture)项目,计划在今后三年中,在现金、设备、课程设置和项目管理方面投资1亿美元,在全球20个国家中培训40多万名一线授课教师,其中包括中国的中小学教师。
2000年2月15日
    英特尔协助中国科协举办英特尔国际科学和工程大奖赛(ISEF)冬令营活动,对参加此次大奖赛的候选选手进行培训。
2000年4月29日
    英特尔技术展区(英特尔博物馆)在北京中国科技馆开放。
2000年5月7-13日
    英特尔赞助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和19名来自北京、上海、安徽、浙江的中学生参加在美国底特律举办的第51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2000年7月28日
    英特尔宣布在中国启动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在三年内至少培训3万名一线教师。
2000年8月4-11日
    英特尔领衔赞助由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创造与发明大奖赛”,并设立“英特尔少年英才奖”;获奖者将有希望参加2001年在美国硅谷举办的第52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2000年10月25日
    英特尔宣布与全球五所著名大学进行电子商务研究合作:CornellUniversity,HarvardUniversity,CarnegieMellonUniversity,theUniversityofMichigan以及中国的清华大学。每所大学将获得20万美元的资助,用于建立电子商务实验室和进行研究教学活动。在中国,英特尔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行合作,将建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电子商务实验室”。
2001年5月
    英特尔公司成功赞助了中国青少年出席在美国加州硅谷举行的第52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中国派出了16位选手,获得了17项个人和团体奖项,在亚太区名列前茅。

看完本文后的感觉:

文章评论
笔记本,台式机 拨打800-858-2339,为您量身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