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L首页产品报价论坛软件下载问答堂>>中关村在线手机版更多

热点推荐

第一部分-万象图之冬眠篇

中关村在线 05年06月13日 【原创】 作者: 中关村在线 刘克丽

    工控机,一个几乎被互联时代忘却的IT明星,是它把英特尔公司带入了中国。

    航空航天部634研究所位于北京东三环与长安街交界的西南角,那是英特尔公司在中国最初落脚的地方。1988年,英特尔公司与634所建立了工控机的合资公司—英特尔中国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

第一章冬

    从 198512月到19927年的时间里,英特尔北京代表处、英特尔(中国)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与今天英特尔公司微处理器芯片的霸主地位相比,与今天英特尔微处理器成为全球PC、中国千万台PC产业的核心地位来说,可以说是英特尔(中国)的“冬眠”期。

做过工控英雄

    那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机械、纺织、化工等领域的一些国有大型企业从国外引进了整条工业控制生产线,这些自动化的生产线,掀起了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潮流,其它一些没有条件引进整条生产线的企业,开始自行采购、开发工业控制机系统。现在看来,这些整体引进或自行开发的自动化生产线,当时并不落后。和现在的ERP相比,只是“无头”(没有管理系统)而已,当时的自动化只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不像现在这样关注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换句话说,只要产得多,是否卖得出去与信息化无关。

    英特尔公司当时的工业控制机处于世界前列,而中国航空航天部所属的航空企业也正在军转民,198810月,英特尔公司和航空航天部634研究所合资生产8位、16位工控机正可谓天时地利,水到渠成。

    从英特尔公司全部业务看,当时的日子并不好过。198574,英特尔公司刚刚研制成功微处理器 386芯片,宣告退出DRAM市场,但却遭遇了PC的鼻祖IBM抱着286芯片,拒绝向386市场迈进的打击,当时刚刚成立3年的康柏、DELL公司还没有主宰PC的主流市场的能力。

    当时中国自己PC的主体工业 (以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为代表)正处于计划经济时期,生产PC需要电子工业部的生产许可证,联想集团,方正集团(当时叫北大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都没有获得生产许可证。

    当时长城集团(原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一枝独秀,在1986年、1987年及时推出了长城0520 286系列机,推出了PC产业的六网二制(六网是销售网、培训网、维修网、推广应用网、供货网、信息网,二制是销售代理制和委托加工制)。长城集团的存在,以及在此之后5年内的发展,为英特尔公司的微处理器芯片在中国OEM的发展埋下了基石。

      1988年,英特尔工控机进入中国市场,当时是采用多总线标准,使用RMX实时操作系统RMX实时操作系统是英特尔公司成立30周年唯一的操作系统,这就是安迪·葛鲁夫在2000IDF会上回答本文作者提问时所说的英特尔公司两个失败的产品之一(另一个产品是1996年推出的视频会议系统)。在1992年之后,英特尔工控系统在中国无声无息,据当时在英特尔(中国)技术有限公司工作过的洪力(目前仍在担任英特尔中国公司OEM销售总监)说,1992年英特尔公司工控机卖给了加拿大一家公司。这项合资协议有效期为10年,到1998年合同终止。

英特尔“中国旅行社”

    在英特尔公司中国“冬眠”时期,198510月,英特尔在中国设有北京代表处,总经理叫林志旋,地点设在中信大厦151505室,当时代表处除了总经理之外,仅有司机、秘书和倒水的阿姨,用“老英特尔”们的话说,代表处像个英特尔“中国旅行社”。

看完本文后的感觉:

文章评论
笔记本,台式机 拨打800-858-2339,为您量身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