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新闻中心 > 厂商动态 > 经济生活视点:国产手机面临生死劫

经济生活视点:国产手机面临生死劫


作者:中关村在线报道 【无】 2005年06月13日 10:30 评论

经济生活视点:国产手机面临生死劫

  进入2005年,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更加趋于白热化。国外品牌不断采取国产手机惯有的产品、渠道、成本的策略,使得国产手机的渠道、成本优势减弱。在核准制之后,新兴的本土品牌不断进入手机行业,僧多粥少,加剧了竞争;另外水货机、组装机、翻新机、贴牌机、杂牌机等“非行货”手机不断地充斥市场,同时,那些不按游戏规则出牌的“三无公司”(即无固定地点、无技术、无正式员工)和“三不公司”(不交税、不保证质量、不做售后服务),以低价和低质冲击市场,损害了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利益,国产正牌手机深受其害,给国产手机产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在内忧外患下,国产手机正面临着一种全新的挑战。

 国内一家调查公司在今年3月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国产手机2004年市场份额降至49.1%,较上年下跌了8个百分点。这是自1999年以来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的首次下降。

 业内人士指出,价格的平民化、渠道的扁平化是国产手机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这是国产手机的优势所在。同时,国产手机主攻中低端市场,推出的手机价位适合绝大部分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所以国产手机才能够在短短五年内突破50%的市场份额。但是,这些方面在国外品牌学习并运用之后,国产手机的传统优势就在逐渐失去。

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等国外品牌开始进行反攻,不断复制国产手机的产品、渠道策略。具体体现在强攻国产手机的优势领域中低端市场,推出大量中低端产品,同时大规模进行价格战和渠道变革。

 分析人士指出,国外品牌原本在品牌和技术上的优势明显,这一“变法”后,国产手机遭遇强烈挤压,市场份额下滑也就在情理之中。

 面对这样的困境,国产手机出路何在?作为国产手机的领军品牌,波导率先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以求突破。

 每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产品投诉案例中,手机质量的投诉总是排在前列。为此,波导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狠抓产品质量:建立了涵盖六大管理部门组成的质量管理体系,重金聘请法国专家担任质量顾问把关产品质量流程,还聘请欧洲最著名的质量咨询公司当顾问,建立了国际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独创了“模拟用户实际使用情景”的检测方法,并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检测实验室。这些努力如今已收到成效:波导通过了沃达丰等国际著名运营商的工厂认证,波导手机的质量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 该公司适时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波导6月初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推出了20款精品。这些精品中,有的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成果,有的整合了指纹识别、MP3等应用的技术,有的融入了时尚艺术元素,反映了波导在手机研发方面的技术积累和突破创新。其中波导与中科院联合开发的指纹识别智能手机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预示着我国在相关领域已经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

 在3G方面,波导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TD-SCDMA产业联盟的成员,承担了国家的移动专项《TD-SCDMA手机开发和生产环境建设》项目,成为我国第一批通过国家检测的3G手机,是我国在3G终端上的巨大突破。

 以波导为代表的一批国产手机厂商认识到,国际市场既是检验国产手机的试金石,又是新机遇。为此,他们把走向国际市场提升到了整个企业的战略高度。目前波导已经实现了返销欧洲、通过国际最大运营商认证等重大突破,出口覆盖了包括东南亚、欧洲、美洲、非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法国、意大利、芬兰等欧洲发达国家,以及俄罗斯、印度、巴西等重点国家。2004年波导手机出口突破了300万台,占整个国产手机出口1/2以上,波导手机的大量出口再次证明波导手机的质量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已经具备了国际竞争力。这让人看到了国产手机产业突破的新曙光。

 分析人士指出,每个产业都有高峰低谷时期,国产品牌手机市场份额的下滑,这种低谷时期只是暂时的。国产品牌手机企业狠抓产品质量和技术的同时,充分发挥国产手机的营销和成本优势,并积极挺进海外市场,那么,国产手机走出低谷是必然趋势。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智能穿戴  汽车科技  三菱空调  
视觉焦点
TOP10周热门手机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