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新闻中心 > 厂商动态 > 骄傲与尊重——国产数码相机发展之路

骄傲与尊重——国产数码相机发展之路


作者:中关村在线报道 【无】 2005年05月11日 11:21 评论


困局之曙光

  随着数码相机的竞争越来越残酷,国产数码相机似乎越来越艰难的时候,突然转入了曙光之中,当2004年的严冬度过至后,国产数码相机的销量有了显著提升。究其原因,很多人说,那是因为使用国产数码相机的时候感觉很自信很有尊重感。

  说到自信,那时一种人人可见的趋势,国产数码相机经过几年的发展与进口数码相机的水平在快速的接近,以往体积、功能、像素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在技术含量最多的长焦光学领域,国产数码相机也开始有了建树,其代表作就是爱国者的DC-P710,其8倍光学变焦的长模组,确实让国人觉得脸上有光,近期即将发布的DC-P720更是将像素升级到了500万,丝毫不与国际流行趋势脱轨。

  在时尚方面,爱国者的DC-V815,联想的S50\T30,BENQ的E43、E53,都属典型产品,与国际大牌产品的感官感受已很接近,虽然说了这么多的优点,也要实事求是的说,国产数码相机和舶来品虽然在家用上已经基本同质化了,还在一些方面还是有一些技术差距的,国产相机的销量上升仅仅依靠技术的进步是不足以解释的,笔者的直觉感受到应该另有原因。

破题之问

  带着问题,我走访了一些数码相机的业内人士,得到的答案几乎大同小异,大众的意愿所向,用爱国者数码相机事业部总经理张东阐述可能会更透彻一些,他指出目前的状况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三个方面:大的政治气候、企业责任和技术同质化进程。笔者就最感兴趣的企业责任部分做了详细的了解,颇有感受,本文将做一分享:

  比起进口品牌厂商来说,国产数码相机厂商更了解国人,因此这一点是国产数码相机与国外数码相机的最大的区隔点,尽可能的把服务国人这点做好是很关键的,这个工作不但要做,而且要做到一个更高的境界,我们称之为尊重。

  首先,不推卸责任,解决并落实具体问题,让客户安心。这点尤其是在对售后问题上,数码相机这个行业售后服务还很不规范,3月份一些媒体做的专项暗访也很能证明这个问题,国外品牌数码相机的售后服务大多难以令人满意,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弱,态度差,收费贵都成了消费者的心病,很多消费者把买相机看成了赌博,买了没问题就算买着了,要是有问题或是不小心弄坏了,修理还不如买个新的。

  随着洋品牌的不良率问题不断地曝光,光晕淡漠,赌博的概率已经开始让人难以忍受。服务成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如何让客户放心,不遭遇冷脸,价格合理,流程简单,这都是国产厂商的强项,因为国产相机品牌大都是有着多年国内渠道功底的大规模IT品牌,服务网点多,全部为自建体系,标准统一。相比之下,不愿意进行大规模投入以便更多渔利的厂商很难比拟,很多数码相机厂商的维修是不透明的,即不明码标价,给人一种信口报价的感觉,其实他们是有价格标准的,但是不公开,而且很贵,有人做过一个统计,国外数码相机厂商的主要配件成本的总和大约是一台成品相机的3倍以上。这一点,正规的国产数码相机厂商做得很不错,一些厂商甚至做到了明码标价。

  第二,使用方便。大凡买到一个从没摸过的新产品,除了好奇,还多多少少的有一些畏惧,毕竟花了一个月的家庭积蓄(也许更多)买到了听说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不知要不要学习很长时间才能会使用,对于国外品牌过多的文字界面(很多连中文也没有)看了更是头疼,买东西应该是一种乐趣,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尽量多用民用化的语言,图形化的界面是必需的,很多国产数码相机可以让客户做到不用看说明书很快就能上手。

  另外,国产数码相机还有着一些国人很喜欢的功能,比如爱国者DC-V815所含的照片编辑功能,毕竟很多用户是不会使用图像编辑软件的,即便会用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这台相机把一些常用的编辑功能做在了相机里,这样客户可以在照完相的当时花上1分钟把照片加工成需要的特效照片、大头贴或者是电子贺卡。以上这些也是国产数码相机的特色。

  第三,值。值这个字从表面上来看就是便宜,其实远不止于此,国外的数码相机大多是依照国外的市场情况细分后的产物,大相机有手动功能,有直方图等比较齐全的数据信息显示,但是做得比较蠢笨,不时尚,时尚的相机又太傻瓜化了,该省的都省了,不该省的也省了,这比较适合国外一个家庭有不止一台数码相机的情况,不过不适合国人只有一台相机时的价值观念,中国的家庭更需要一个中间体的数码相机,即又时尚美观,又有较丰富的手动功能和信息显示,另外傻瓜模式也不能少,要尽量多地满足家庭里所有用户的需求。

  第四,尊重。这个词说起来觉得很空,但是一些国产数码相机厂商已经落到了实处,从小处讲,出厂预设的菜单为简体中文,说明书的文字排放顺序简体中文放在第一个,有专门为国人设计的快速安装指南。这些事情很小,但是很能说明问题,想象一下,你一翻开说明书首先看到的是外文,接着是另一种外文,以此类推,中文放到了最后,你什么感觉?二等公民?更有甚者连中文都没有。很多国人认为没有中文说明书和菜单无所谓,其实那是一种厂商对一个民族的尊重。这点是最重要的,也是销量上升最重要的原因,毕竟中华民族是一个很自豪的民族。

明天

  路看上去是很明确的,方向是很确定的,能走多远还是要看厂商的执著精神,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笔者听到了一个说法:在中国,凡是和电有关的民用产品,开始都很艰难,而且会有一个很长的反复期,但最终都是国产企业胜出:彩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PC、MP3手机也有了相当的市场份额,这好像已经成了一种规律,因此数码相机的成功也应该是一种必然,这需要民族的支持,希望这一天不要等得太漫长。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智能穿戴  汽车科技  三菱空调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