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新闻中心 > 厂商动态 > U盘年度市场分析:爱国者蝉联占有率第一

U盘年度市场分析:爱国者蝉联占有率第一


作者:中关村在线报道 【无】 2005年04月30日 18:52 评论


  2005年3月,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2004~2005中国移动存储市场分析报告正式公布。2004年中国闪存盘市场销量比2003年增长了41.34%,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与此同时,在公布的品牌分布中可以看到,2004年市场前十名的市场份额达到91.3%,其中,爱国者U盘以31.2%的市场占有率持续领先,连续四年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爱国者U盘应用技术的创新扩大了爱国者品牌行业用户的销售,加上强有力的推广活动、注重实施的服务策略、定位明确的产品线、强大的销售网络,使爱国者U盘产品的销量比2003年增长了近40万片,以185.51万片占据中国U盘市场总量的三分之一强。

  此外,在CCID的竞争力评价方面,爱国者U盘同样独得桂冠。2004年爱国者U盘一方面根据细分功能扩充了U盘产品线,另一方面推出的灵动闪盘和智慧棒,极大的丰富了闪存盘产品线,具备强大的产品竞争力;此外,在价格、渠道、促销、服务、品牌方面的分析,爱国者U盘竞争力优势明显。IT厂商同方、联想、方正、七喜和紫光依靠在IT领域的资金和渠道销售能力,进入了市场前十名。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厂商不同程度的依靠原有PC销售渠道,采取与PC产品捆绑销售的策略,同时加大行业销售的力度。

移动存储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2004年,由于全球Flash芯片供应恢复性增长,闪存盘芯片价格降低;加之主流厂商的降价策略,闪存盘产品价格大幅调低,产品经济性和性价比提高,进一步刺激了个人闪存盘市场快速、稳定的发展;同时,行业用户持续扩大过买量以及IT类闪存盘厂商的产品捆绑销售策略,带动整个闪存盘市场稳健增长,由于大容量产品战局主流地位,销售额增长了60.95%,快于销量的增长。

  2004年,在爱国者U盘“256M时代”的带动下,大容量U盘的普及已成大势所趋。目前128M U盘的购买比例已经由2003年初的25.22%上升到65.24%,成为2004年U盘中的绝对主力,256M容量的U盘比例也由2003年初的8.26%上升到24.33%。

2005年U盘个性化时代开启

  随着信息化、网络化应用的增多,用户需要移动和交换的数据也越来越多,直接推动闪存盘主流容量的不断提升,容量的不断提升要求闪存盘的读写速度必须在上一个台阶。从技术趋势来看,USB2.0在不改变USB1.1标准的插头和传输导线的条件下,将目前普遍应用的USB接口的性能提高了40倍,理论传输速率高达480Mbps。自Intel在2002年下半年大力推广USB接口新标准以来,已经得到了全球各大主板厂商的支持。目前新上市的PC和笔记本电脑基本上全部采用了USB2.0接口,客观上要求PC外设厂商紧跟上游厂商步伐,推出传输性能更加优异的产品来,因而,移动存储产品也要符合这一特征。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爱国者采用USB2.0接口的U盘新品不断推出,如智能备份型升级版、新锐型等,其中极速型在年终24款USB2.0评测中,读写速度排名首位。

  对于闪存盘产品来说,追求时尚和个性化的造型一贯是厂商产品设计的重点,2004年这种设计特点更加明显,例如爱国者品牌的智慧棒、天梭型产品(目前的笔型),都有时尚的外形。在爱国者近期透漏的产品线规划中,我们还看见笔型、名片型等多款新型U盘,不仅造型精美时尚,而且对商务用户和行业用户来说,也成为办公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办公工具。可以预见,一个崭新的U盘时代将在2005年呈现到我们面前。

专业存储与数码应用

  此外,从2004年的移动存储市场发展态势来看,基于移动存储核心技术,向着专业存储与数码应用两大方向发展的态势已经开始显现。从用户需求角度来看,现阶段消费者对闪存盘移动存储功能的需求体现在两个方面,一部分消费者倾向于单一存储功能的产品,这些消费者注重使用和存储功能和数据安全性强的产品。另一部分消费者追求功能集成化的产品,满足更多的数码应用需求。
 
  针对专业存储与数码应用,爱国者都表现的已经相当出色。爱国者U盘的数据安全性能赢得了市场的肯定,在技术方面实现了3米自由落体的抗震性能,采用先进的Ultrasonic熔合技术、热分子固化封装技术和无缝嵌入式结构,完全杜绝因机械震荡而引起的芯片管脚接触不良、断裂等情况发生,同时具备优良的防潮和抗电磁干扰影响,令数据存储的安全性能大大增强。在数据防护方面,爱国者U盘则拥有数据备份、数据误删除恢复、数据加密等多种安全措施,为用户打造了一个随身数据存储与交流的安全堡垒。

  目前,针对不同行业和不同用户的多元化、多功能以及个性化的应用需求,爱国者正在重新细分市场,延伸移动存储产品的市场发展空间,更准确的诠释移动存储产品更新的市场需求和应用,创造新的市场增长点。

2005年,移动存储风光无限

  据CCID调查表明,2004年以U盘为代表的移动存储产品市场拥有率为8.9%,比2003年的产品的拥有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说明移动存储产品普及率仍很低。较低的认知度和应用饱和度,使U盘市场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随着计算机技术及其产品在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持续创新,以及消费者增加对PC类产品的购买,中国计算机产业仍将维持长期的稳定增长,而现阶段作为计算机外设的闪存盘和移动硬盘将会在整体发展的趋势中以更高的速度发展。在目前中国移动存储产品普及率仍然很低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多,必将带来三、四级城市市场的启动和一二级城市市场接受水平的提高。

  此外,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数据、信息的安全和存储提出更高的要求,因而围绕信息的共享和安全对移动存储产品提出新的要求,也为移动存储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据CCID专家预测,2005年中国U盘市场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达到775.37万片的市场销量。如果按目前近1亿中国网民人手一片U盘来计算,中国U盘市场至少可以达到200亿的市场容量,加上最新预测在未来的5~6年内,中国电脑将再次增加1.78亿台,相对于当前20亿元的市场总量,中国的U盘市场无疑具有更广阔的增长空间。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智能穿戴  汽车科技  三菱空调  
视觉焦点
TOP10周热门U盘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