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新闻中心 > 厂商动态 > 性能之谜:三星金将军*神奇的DVD刻录机参数

性能之谜:三星金将军*神奇的DVD刻录机参数


作者:中关村在线报道 【无】 2004年09月15日 16:51 评论

    你了解自己的DVD刻录机吗?

    在早期CD刻录机刚上市的时候,不但价格昂贵,而且速度缓慢。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当时刻录机还是奢侈品,即使是有能力购买的消费者,也要查阅大量资料,把所有理解的和不理解的概念全都背下来,看着产品评测对各种参数作详细的比较,再把价格因素考虑进去,最后选购一款自己喜欢的产品。

    现在电脑正在逐步普及,如果电脑上没有一个能刻盘的东西,似乎都不好意思说出自己的配置。人们对电脑的认识也不断提高,尤其是年轻人,很多年轻人对电脑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对很多参数标准熟记于心。然而从笔者的角度看,现在购买刻录机、康宝、DVD刻录机的消费者,选购产品似乎比当时更加盲目。

    和当时相比较,现在购买的时候我们忽略了什么?选购DVD刻录机注重价格、注重产品口碑,注重是不是双格式或者能不能刻录DVD+R DL,包括笔者也是如此。对于其他参数,诸位能想起来多少呢?比如刻录方式,无非是短短的几个字母组合而已,但是如果我问,“你的DVD刻录机采用什么刻录方式”,你能马上回答我么?


性能之谜:三星金将军*神奇的DVD刻录机参数

    其实笔者也已经忽视这个参数很久了。直道有一天,笔者见到三星在自有品牌的DVD刻录机中提出了P-CAV的概念,并且作为该产品的卖点,笔者才真正的开始留意各种刻录方式有什么不同,难道三星DVD刻录机真的能用刻录方式给我们带来奇迹?

CLV、CAV和Z-CLV

    还是先从我们目前正在使用的四种刻录方式说起。目前被普遍使用的四种DVD刻录机参数为CLV、CAV、Z-CLV和P-CAV。

性能之谜:三星金将军*神奇的DVD刻录机参数

    CLV的中文名称叫做恒定线速度,这种方式在早期的光存储产品中被普遍采用,这种刻录方式在刻录内圈资料和外圈资料时使用了相同的线速度,但是这也成了该刻录方式的致命缺陷。为了保证内圈和外圈线速度的一致,刻录机在向内圈写入数据时会大幅度提高马达的转速,这就导致发热量和噪音在瞬间急剧增大,激光头工作负担迅速增加。早在CD-RW刻录机突破16X那天开始,这种工作模式就已经逐步退出刻录市场,取而代之的是CAV。

    CAV的中文名称是恒定角速度,顾名思义,在以这种模式运行时,刻录机的马达转速恒定,没有突发性的调速,这样可以非常有效的延长马达的寿命,不过这种方法要牺牲一定的性能,在刻录机工作中写入速度由光盘内侧向外侧逐步提高,只有在最外圈才能达到标称的数值,降低了工作效率。在Z-CLV和P-CAV两种刻录方式推出后,CAV也已经退出市场。

    那么现在要讨论的就是Z-CLV和P-CAV两种刻录方式究竟谁好。在讨论这个之前,还是有必要对这两者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Z-CLV翻译成中文叫做区域恒定线速度,这种刻录方式可以看作是CAV与CLV的结合。其工作原理是将光盘由内到外分成数个区域,在每一个区域之内使用CLV方式进行刻录,而在区域之间采用CAV的方式过渡,从图表上就可以看出,采用这种方式后刻录机会先以CLV恒定在某个速度,然后切换到CAV方式,再切换到更高速度并以CLV的方式运行。这也是被目前大多数DVD刻录机所广泛使用的方式。

性能之谜:三星金将军*神奇的DVD刻录机参数

    可以看出采用Z-CLV方式的DVD刻录机在大多数时间下都在以CLV模式刻录,只有在很短的时间中使用CAV模式,并且马达的工作状态相对稳定。但是由于在采用CAV过渡的阶段需要对马达转速和刻录速度进行大幅度调整,会导致刻录工作瞬间的中断,这样对于刻录机的缓存就产生了很强的依赖性,并且可能要依赖防刻死技术。

性能之谜:三星金将军*神奇的DVD刻录机参数

    P-CAV可以称之为局部恒定角速度,这也是CAV+CLV的刻录方式,不过比Z-CLV更加智能。采用该模式的DVD刻录机(比如三星的DVD刻录机)会在光盘的内侧采用CAV的模式进行工作,而在光盘外侧采用CLV模式进行工作,当外圈的写入或者读取出现困难时,则改为CAV方式,工作模式切换比较灵活。由此可以看出在刻录过程中电机的工作状态也相对稳定,通过调整激光头的状态来改变工作模式,所以对于激光头的品质有一定要求,只有激光头的品质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才可以使用,这也成了一些激光头品质较好的厂商所使用的杀手锏。

体验12X超越16X的感觉

    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性能最直观的反应就是刻录速度。现在同样标称的DVD刻录机有的通过Z-CLV来实现,有的通过P-CAV来实现,只要稍加对比,就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其中的差异。

性能之谜:三星金将军*神奇的DVD刻录机参数

    上图为采用Z-CLV模式的12X DVD刻录机,软件显示以12X速度刻录一张DVD-R盘片所消耗的时间是7分03秒,平均速度为9.98X,NERO显示的速度精确到了小数点后面两位。

性能之谜:三星金将军*神奇的DVD刻录机参数

    上图为采用Z-CLV模式的16X DVD刻录机,以16X速度刻录一张DVD-R的时间为7分08秒,平均速度为10.11X。与采用同样刻录方式的12X DVD刻录机相比,提高了速度却没有缩短时间。

性能之谜:三星金将军*神奇的DVD刻录机参数

    上图为采用P-CAV模式的12X DVD刻录机,以12X速度刻录一张DVD+R盘片所消耗的时间,软件显示的时间为6分15秒,平均速度为10.33X,实际的工作效率大大超过了前两者。

    可以看出,这三款产品都达到了各自的标称值,但有的仅仅是能达到最高速而已,结果却有很大差异。由于Z-CLV模式在刻录过程中需要频繁切换工作状态,突然降速再加速的过程导致工作效率有所下降。而且在整个刻录过程中,采用Z-CLV方式刻录的产品大多数时间都保持在低速刻录状态,只有在最后一段时间才达到最高刻录速度,严重影响了整体性能,这在以16X Z-CLV模式刻录的产品上表现得相当明显。

    而采用P-CAV模式的DVD刻录机,虽然只有12倍速,但整个刻录过程中刻录速度一直匀速上升并恒定在最高速,有超过1/3的时间都工作在最高速状态下,使得刻录机的平均速度超过了前两者,刻录数据所需要的时间也大幅度缩短。
通过对于刻录模式的了解,我们可以非常轻易的知道我们究竟该选购一款什么样的DVD刻录机,目前采用P-CAV格式的DVD刻录机并非仅有三星一家,但是目前敢于做成大幅海报宣传这个卖点的,找遍市场却只有三星,而且通过测试的截图看,三星没有吹牛。在广告上的P-CAV这几个大字究竟有什么意义?笔者完全出于好奇才对此专门进行探讨,却没想到带来这样意外的收获。

    只需要一个并不引起消费者注意的参数,就能使12X击败16X,这个事例让我们明白全面了解DVD刻录机参数有多么重要。在本文的最后,笔者为三星有这样的产品而感到兴奋,同时也预祝各位读者都能够选购到自己心仪的高性能DVD刻录机。

    注:以上部分图片资料来自pc.watch.impress.co.jp和tomshardware.com.。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智能穿戴  汽车科技  三菱空调  
视觉焦点
TOP10周热门光驱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