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 > 差距缩小,移动式电脑开始降温

差距缩小,移动式电脑开始降温


【合作】 2004年03月02日 13:31 评论

    在笔记本电脑(NB)全面低价化以及台式机(DT)和NB价差缩小等因素的冲击下,全球可移动式电脑(MobilePC)魅力不再,包括精英、惠普、宏鸉、联想、神基和建基等厂商先后淡出或退出MobilePC市场。其中,为全球PC产业正式点燃MobilePC概念的精英DeskNote,2004年随着出货量的锐减,也明显失去了昔日的光芒。

    在2002年第一季度前后,精英董事长蒋东浚率领刚刚购并致胜不久的精英团队,推出让全球PC业界为之眼亮的DeskNote,这让此前一直以低价主板闻名的精英首次在PC系统领域成为焦点,DeskNote所掀起的全球MobilePC热潮不仅让惠普和宏鸉等国际大厂先后跟进,不少台湾地区NB制造厂更是趋之若鹜,认为是抢进DT市场的大好机会。

    当时蒋东浚甚至怀抱改写全球NB历史的雄心,要以最强大性能和价格优势在NB和DT市场创出第三空间,并认为将来只有使用12.1英寸面板的产品才称为NB,装配12.1英寸面板以上尺寸的产品都将是DeskNote的天下。

    不过,在戴尔和惠普等国际NB大厂相互厮杀的状况下,全球NB持续大幅降价,所有推出MobilePC的厂商都受到了冲击,精英更在第一代DeskNote因自身产销运筹及品质未臻完善以及无法承担面板庞大库存和资金压力

    等因素考虑下,2002年年底重新发展未预先装配面板的新一代DeskNote,让面板和主机分家,正式向DT完全靠拢,DeskNote开始“退烧”。

    精英内部高层表示,现阶段未搭配电池的DeskNote出货量已减少许多,并决定将DeskNote重新定位为低阶入门NB产品线,不再向客户特别强调。由于精英认为DeskNote未来对公司营收和业务贡献不大,曾轰动一时的“无电池”MobilePC恐将成为全球PC产业的过客。

    精英内部预估,2004年NB和DeskNote总出货量约100万台。其中,DeskNote仅占10%~20%,为10~20万台间,该数字相对于其2002年销售总量的40万台明显减少许多。

    NB厂商指出,未内建电池以降低售价和制造成本原先是DeskNote最引以为豪的竞争优势,但因戴尔和宏鸉等国际品牌NB大厂目前推出的低价NB最终售价甚至比装上电池的DeskNote还要低,因此严重挤压了DeskNote的生存空间。

    部分NB厂商认为,DeskNote和台湾地区二线NB制造厂发展出来的DTCPUNB都是后来间接促成英特尔改写产品规划蓝图以及让Mobile与DTCPU价差大幅拉近的主因。同时,DeskNote让精英比微星、技嘉等主板厂商在系统市场取得更多元化的优势,并让原有DT渠道伙伴提早得到NB的行销和服务经验,这些都为精英现有NB和其它系统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此,借DeskNote之力,精英才能在以英特尔(Intel)、超微(AMD)、威盛(VIA)和全美达(Transmeta)等厂商的CPU设计出的NB领域取得练兵机会,这是其它希望进入CloneNB市场的主板厂商难以企及的优势。

相关搜索:精英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智能穿戴  汽车科技  三菱空调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