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L首页产品报价论坛软件下载问答堂>>中关村在线手机版更多

热点推荐

中国DVD企业永远的“痛”

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02年05月16日 【转载】 作者: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DVD市场正在酝酿新一轮洗牌运动。就在DVD历时两年的专利谈判划上句号之时,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透露出新的信息,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有10%的DVD企业被淘汰出局——

    从VCD到DVD,国内影碟机行业已经历了几次大的起伏。第一次是在1999年前,以爱多为代表的群雄争霸时代;第二次是1999年以后至2001年,DVD产品的市场启动阶段;现如今进入第三阶段。业内人士的分析,经过这几轮洗礼,一些曾经红得发紫的“电视明星”已成昨日黄花。DVD市场只剩下步步高新科、金正等几家“老牌”企业。目前能与这几家企业叫板的竞争对手主要是索尼松下先锋飞利浦等洋品牌。随着DVD专利谈判的落听,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DVD呼唤自主知识产权

    VCD开辟了国内视听市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关的统计显示,这几年其累计销售达万亿元,影碟机的社会拥有量达1亿台以上。其快速扩张时期曾达到惊人的200%—300%的年增长率。正是在这种高速增长的掩盖下,自主创新乏力这一中国影碟机行业的软肋一直被忽视着。此次6C与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长达两年的DVD专利费谈判,让更多的企业认识到“自主知识产权”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的重要地位。

    DVD是一个国际性的产品世人皆知,在这种背景下,VCD中国企业的传统优势显然变成了弱势。当更多参与制定DVD标准的利益集团结成联盟,舞动“知识产权”的大棒相逼时,我们的制造优势显得是那么的无奈。新科集团新闻发言人樊文健说,这件事为我们带来了深刻的教训,中国企业必须在自主产权上有自己的东西,否则只有永远受制于人。

    据了解,目前已有国内DVD骨干企业已经与有关的研究机构在联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影碟机产品,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6C项庄舞剑意在市场

    作为DVD生产制造和销售大国,中国企业真正让6C、3C、和1C感到头痛的是在市场的竞争方面。2001年我国DVD产品出口了1050万台,占全球总销售量的40%。来自美国电子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美国市场,中国企业制造的DVD产品已经占到市场销量的40%,同时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在欧洲市场,中国企业制造的产品由于性价比高而深受当地消费者青睐。正是中国造DVD在国际市场不断攀升的市场占有率和优良的性价比,使DVD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备感头痛。

    据知情人士透露,参与谈判的某日企首席代表一次话多语失,“无意”中对一位中方人士表露:最好你们中国企业一台DVD都别生产……。言外之意是,你们退出市场我们就既往不咎了。

    由此想见DVD市场竞争的残酷。

    谈判落听之后的问号

    尽管此次谈判已暂时画上句号,但人们对中国DVD的发展还是有很多的问号。

    一是中国企业一直被人们责难缺少核心技术,就目前来说,中国企业应如何面对这个问题,也就是说,中国企业要搞自己的核心技术,必须要紧密结合中国市场的消费特点和国情,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二是企业间应有健康的竞合战略,这一点6C为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三是发挥自身的优势,尽快完成原始资本的积累,在国际市场上形成自己真正的竞争优势。

看完本文后的感觉:

文章评论
笔记本,台式机 拨打800-858-2339,为您量身打造!